宅男家族._.!

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

VOCALOID

VOCALOID
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
跳轉到: 導航, 搜尋
VOCALOID


開發 Yamaha
初始版本 VOCALOID:2004年1月
最新版本 VOCALOID2.0.12 / 2009年2月9日
作業系統 Windows 2000/XP
語言 英語、日語
類型 音樂軟體
網站 www.vocaloid.com/
VOCALOID是Yamaha開發的電子音樂製作語音合成軟體。輸入音調和歌詞,就可以合成為原為人類聲音的歌聲。於2007年1月推出新版本VOCALOID 2。2008年4月4日,發表開發網上版「NetVOCALOID」[1][2],9月30日於「CEATEC JAPAN 2008」正式展示,可於網頁瀏覽器直接使用,相比非網上版,因為是由伺服器計算合成聲音,客戶端的電腦負荷可大大減低[3]。2009年4月9日正式公開,服務提供於部分手提電話[4][5]。

目錄 [隱藏]
1 特徵
2 各種參數
3 使用VOCALOID的製品
3.1 VOCALOID
3.2 VOCALOID2
4 參考文獻
5 參見
6 外部連結


[編輯] 特徵
軟體採用Yamaha開發的「Frequency-domain Singing Articulation Splicing and Shaping」[6]。先採集人類聲音的標本,然後再製作歌聲資料庫。但VOCALOID沒有歌聲資料庫,實際可使用的版本由其他公司開發[7]。

[編輯] 各種參數
只輸入音調和歌詞的話,輸出的聲音的機械性通常會十分明顯,要令聲音顯得自然,需要調整各種不同的參數:

音速(VEL、Velocity)
影響子音的長度。數值越高,子音越短,力度上的感覺亦會稍微增強。
力度(強弱法)(DYN、Dynamics)
主要影響音量。數值越高,音量越高;反之則越低。也可以以此做到漸強或漸弱的效果。
個性參數
如不更改下列五種參數,將會最接近歌聲資料庫中原本的聲音。個性參數除了可以在VOCALOID編輯器中個別調整,亦可以於歌手編輯器中作整體調整。
呼吸聲(BRE、Breathiness)
數值越高,氣聲則會越大。
宏亮感(BRI、 Brightness)
影響高頻率的成分。數值越高,聲音越宏亮;越低,則越沉穩、越溫柔的感覺。
清澈感(CLE、Clearness)
與宏亮感相似,但改變聲質的原理不同。數值越高,聲音越清徹;越低,則越低沉。
口的開合度(OPE、Opening)
以改變音色來模擬嘴巴的開合。數值越高,越清楚;越低,則越模糊。降低數值和配合力度參數可有效修補「爆音」。
性別參數(GEN、Gender Factor)
影響聲音結構。數值越高,越有男性的感覺;越低,則變成女性甚至幼兒的聲音。如大量提升或降低數值,可與原本的聲音完全不同。
滑音時間(POR、Portamento Timing)
調整滑音時的各音高的間隔。
滑音桿(PIT、Pitch Bend)
可控制滑音的旋律音程上滑音或下滑音。
滑音桿靈敏度(PBS、Pitch Bend Sensitivity)
控制滑音桿的變化,越高變化越大,1個參數等於1個半音。
[編輯] 使用VOCALOID的製品
[編輯] VOCALOID
LEON(英語、男聲,ZERO-G)
LOLA(英語及德語、女聲,ZERO-G)
LEON和LOLA同為VOCALOID最初的產品。
MIRIAM(英語、女聲,ZERO-G)
英語女聲,由Miriam Stockley提供原聲。[8]
MEIKO(日語、女聲,CRYPTON)
日語第一套VOCALOID的產品,擅長流行曲、搖滾樂、爵士樂、R&B、童謠等廣範圍歌種[9]。由拜鄉芽衣子(拝郷メイコ)提供原聲[10]。
KAITO(日語、男聲,CRYPTON)
清涼感聲線,擅長歌謠曲、童謠[11]。由風雅なおと提供原聲[12]。
SciArt(韓語,女聲)
[編輯] VOCALOID2

CRYPTON FUTURE MEDIA的VOCALOID主唱,由左至右:初音未來、鏡音鈴、鏡音連、巡音流歌、MEIKO、KAITO角色主唱系列(CRYPTON)
CV01 初音未來(初音ミク),日語女聲,由藤田咲提供原聲。
CV02 鏡音鈴、連(鏡音リン・レン),日語男女聲,由下田麻美提供原聲。
CV03 巡音流歌/巡音流香(巡音ルカ),日、英語女聲,由淺川悠提供原聲。
初音未來初發售時則爆發熱潮,並出現音樂軟體罕有的高銷售數。
SWEET ANN(英語、女聲,POWER FX)
瑞士人提供原聲。
Big-AL(2009年12月22日[13]發售,英語、男聲,POWER FX)
PRIMA(英語及西班牙語、女聲,ZERO-G)
SONIKA(英語、女聲,ZERO-G)[2]
由英語系的歌手提供原聲。
TONIO(2010年2月[14]發售,英語、男聲,ZERO-G)

日語寫法
日語原文 がくっぽいど
羅馬字 Gakuppoido
GACKPOID(がくっぽいど)(日語、男聲,INTERNET)
由日本歌手Gackt提供原聲。
Megpoid(メグッポイド)(日語、女聲,INTERNET)
由日本聲優中島愛提供原聲。[3]
歌愛YUKI(歌愛ユキ)(日語、女聲,AH-Software)
由小學女生提供原聲。形像為VOCALOID的小學生。[4]
冰山KIYOTERU(冰山キヨテル)(日語、男聲,AH-Software)
由瞭解VOCALOID開發事務的日本男歌手(匿名)提供原聲。形像為VOCALOID的老師。[5]
SF-A2 開發Code miki(SF-A2 開発コード miki)(日語、女聲,AH-Software)
由日本歌手古川美季(フルカワミキ)提供原聲。[6]
DUPAMO(韓語)
[編輯] 參考文獻
^ (日文)「初音未來」的「VOCALOID」網上版於本國(日本)初次公開.Impress Watch Corporation(2008年4月4日).於2008年4月7日查閱.
^ CEATEC JAPAN 2008
^ (日文)オンラインVOCALOID、「初音ミク」「がくっぽいど」で体験[網上VOCALOID、「初音未來」、「GACKPOID」試用].ITmedia(2008年9月30日).於2008年10月2日查閱.
^ (日文)VOCALOIDをネット経由で操作できる ヤマハが「NetVOCALOID」.ITmedia(2009年4月7日).於2009年4月26日查閱.
^ (日文)ヤマハ、「ヴォーカロイド」をKDDIに提供、第1弾は初音ミクとがくっぽいど.BCN Ranking(2009年4月7日).於2009年4月26日查閱.
^ (日文)VOCALOID機能介紹
^ (日文)關於VOCALOID
^ [1]
^ CRYPTON 製品情報 MEIKO
^ CRYPTON VOCALOID
^ CRYPTON 製品情報 KAITO
^ KAITO製品包裝
^ (英文)Home - powerfx.com.PowerFX.於2008年年12月23日查閱.
^ (英文)Home - www.zero-g.co.uk.ZERO-G.於2010年年1月30日查閱.
[編輯] 參見
相關的維基共享資源:
VOCALOID 語音合成
電子音樂製作
[編輯] 外部連結
(英文)(日文)YAMAHA VOCALOID
(日文)CRYPTON
(日文)CRYPTON VOCALOID2特集
(日文)CRYPTON VOCALOID 特設網頁
(日文)AH-Software
(英文)ZERO-G
(英文)POWER FX
(日文)VOCALOID 排名週刊



顯示▼隱藏▲檢 • 論 • 編VOCALOID

VOCALOID ZERO-G LEON - LOLA - MIRIAM

CRYPTON MEIKO - KAITO

韓國 SciArt


VOCALOID2 ZERO-G PRIMA - SONIKA - TONIO

CRYPTON
角色主唱系列 初音未來 - 鏡音鈴、連 - 巡音流歌

INTERNET GACKPOID - Megpoid

POWER FX SWEET ANN - BIG-AL

AH-Software 歌愛YUKI - 冰山KIYOTERU - SF-A2 開發Code miki


其他 歌唱用素材 - MikuMikuDance


派生作品 廠商非正式 初音Mix - はちゅねミクの日常 ろいぱら! - 初音未來 -Project DIVA- - 惡之系列


關聯企業 YAMAHA - CRYPTON FUTURE MEDIA - INTERNET - POWER FX - ZERO-G - AH-Softwar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